lattice

【真遥】笑颜系列 Chapter 02

阅前必读戳这里~阅前必读戳(一定要看阅前必读哦~)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忽略一个bug。为啥晚霞过后突然下起阵雨,姑且理解为真遥power就OK啦qaq


----------------分割线----------------


Chapter 02

 

By lattice

 

七濑遥ver.

 

 

 

 

我慢慢走出图书馆大门。

天色渐暗,乌云滚滚。低飞的蜻蜓与掺杂泥土香的水汽做着阵雨来临的预告。图书馆附近是学校前几年出资搞的湿地景观,清新的空气总能使人欣喜,此时雾蒙蒙的也甚是好看。

 

 

 

怜来图书馆送伞,也算是个细致的人。

“遥前辈……怎么还是吃鲭鱼烧?”

豆大雨点滴落,没了买菜的兴致,只得与怜久违地去了学校食堂。

“怎么了?”

我斜眼瞥着怜掏出纸笔计算他面前那盘红烧肉的营养配比。得出的结论想当然不甚乐观。他叹口气,放下纸笔。

“要不是今天情况特殊,我才不会吃这些高油脂的食物!”

“怜,你厨艺现在如何?”

 

有一段时间没见到怜了。作为商学院年轻有为的副教授,他被外派到东大学习考察一个月,结识了很多同行。不知受了什么刺激,他下决心要活得更为精致。自己动手买菜做饭丰衣足食,所谓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吃得安心。

我倒是相当担心他会在教师公寓楼下刨出一块菜地。

我的学弟龙崎怜一向如此。高中时和他成为朋友,相继考入同所大学,虽然是不同专业,毕业后都留校任教。人前互相的称呼由“遥前辈”与“怜”变为“七濑老师”与“龙崎老师”。与我截然相反,他醉心学术也并不妨碍他对功名的渴求。今年新晋为副教授,不止是凭借本人的学术水平与教学能力,也与他厚实的家底以及在学校强大的人脉脱不开干系。我大概是清楚的,所以他不太愿意让我称呼他为“龙崎教授”,反正我也一向不喜他喊我“七濑老师”。

 

我在一年多之前就已不是老师了。

 

“我的厨艺可是大有长进!哈哈哈哈哈哈哈——”

杠铃般的笑声把思绪强行拖拽回餐桌前。

“是flag。”

“遥前辈还不知道我吗?在正确理论的指引下,我一定能调制出世界上最美味的菜肴!”

镶着金丝边的眼镜从鼻梁滑下重重砸在地上,他慌忙捡起擦拭。

高中时怜的眼镜框艳红艳红的。他个人的审美观我不多说什么。

 

“不过啊遥前辈,你是时候该开始一段新恋爱了吧?”

刚夹起一小块青花鱼,筷子一松滑落在盘里。

“怜没资格说教我。”

怜挠着头红着脸。他光棍了二十六年,至今仍孑身一人住在教师公寓里。

“爱情在我人生计划中占比很低。遥前辈距离上段恋情已经三年了吧?”

“我父母不急你急什么。”

“只是觉得遥前辈……很需要人的陪伴照顾呢。”

 

不知他何出此言。

父母在国外。从小独自生活,大事小事几乎全由自己做主。我又需要人怎样的照顾,何曾需要人照顾。

 

“啊冒犯了遥前辈,抱歉抱歉。”

“这种事情不用道歉。”

鱼烧得太老,完全无法与自己手艺相提并论。父母寄来的薰衣草浴盐据说很值得一试。趁着夏末阵雨的工夫迅速结束这顿饭,雨停立刻回家。不太希望一直占用怜的雨伞,毕竟不是自己的东西。

 

“今天送伞,看见你和一个高个子学生……啊不过我没看清。”

手一软,又一块青花鱼掉落在盘中。

啊,这顿饭想尽早结束不太可能了。

 

 

 

五天前抱着篮球闯进阅览室的大个子男生,今天待到了最晚。

“要关灯锁门了哦。”

我上前,他通红着脸。

“图书馆不是可以通宵吗?我,我最近忙考试所以……”

局促地挠着头,不敢对上我的视线。

暑假刚结束,哪有需要通宵的考试。

“因为我爱学习嘛。”

我竟然一时语塞。

这个阅览室原本就不接待自习,身为管理员的我并没有通宵值班的需求。

 

    

锁好窗户拉好窗帘,他低头站起身收拾东西摆好椅子。我关好灯,他紧随我身后出了门。

灼热的视线,即便是背对也能有所感应。感情过于浓烈的注视,或许我天生就无从消受。心慌意乱,锁门这样简单的动作,手也不自觉发颤。

而每一个细微的动作似乎都正被他一点点刻在心上。

 

“七濑桑……”

我条件反射回过头。

 

 

太阳沉入天幕。

近乎于天台的平面,他贴着栏杆站立,双拳紧握,声音微颤。

火烧云在天边一隅幻化成型,我微微眯起眼。与天幕融为一体的身影有些恍惚。

 

 

 

    

又要来了吗。

 

在这里被告白,不止一次了。

慌乱的语气,零碎不成句的话语,一个深躬,婉拒后的泪水与呜咽,女孩子长发披散着,哭着跑开的背影,道歉的话语来不及出口。

胸腔里逼仄的三寸空间,没留你的下一席之地。有什么理由答应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的表白,连道歉的理由都没有。

哭了啊,这不是我的本意。你没必要为了一个不爱你的人哭。

 

 

 

 

今天,不一样。

我抬起头正视他的双眼。紫红色光影笼罩,祖母绿宝石般的瞳孔在闪烁。

脸颊不受控制地发烫,之前从未有过。我有些惊恐地发现了这一点。

幸好光线正合适,还不至于被他察觉。

 

嘴角上扬,他局促慌乱的微笑。

这感觉久违了,不如说是第一次。

 

纷乱心绪彻底归于平静。

本就只是隐约的期待,无法实现也是命。

 

 

“七濑桑……我……”

 

霎时天色暗淡下去。阵雨前的发作,大风刮动树枝。雷声由远及近,完全无法遮掩住心跳。

我的和他的。

 

“我……可以要到您的联系方式吗?”

 

 

 

 

“给他了?”

“嗯。”

“遥前辈之前和他认识?”

“不认识。”

没来由的心虚。这顿饭果然还是早点结束为妙。

“还是不擅长拒绝人。”怜夹起一块西兰花,“这样吃亏的是遥前辈。”

“比原先会了。”

“是嘛,果然今天那位就是不一般呐。遥前辈今天吃饭一直在瞟着手机呢。”

 

我的这位学弟观察力很强,有时会过于细致,以至于婆婆妈妈的。

别开头。

今天跟怜吃饭就是个错误。

 

 

 

落叶携卷着雨滴飘落在肩上。怜和我不同路,雨伞早还了回去。

那个大个子带伞了吗?

他书包……至少侧边,只有一个运动水杯。

 

相比于浑身大汗湿漉漉的模样,果然还是被夏末初秋突如其来的阵雨猛泼一身更让我焦心。

说的就是他。

 

“七濑桑……”

头一次觉得自己的姓氏是这样动听。

温柔的声线,也注定是个温柔的人吧?

 

那就对你自己温柔一点,记得带伞,下雨天直接回寝室。

 

过世的奶奶讲过,夏末初秋人易生病。温差渐大晴雨不定,正如我这几天的心情。

我也,久违地病了吗?

 

 

 

走到这个我居住了三年的空旷大屋。当初从教师公寓搬来时的心境与现在大为不同,旁人期盼的安稳幸福人生终究是没能在我身上兑现。

拿出钥匙打开门,换上拖鞋打开灯。对着空气说,我回来了。

长久以来的习惯,每日如此不曾例外。

 

手机黑着屏没有一条新消息。

脱去制服,换上宽松的家居服。放好热水,从公文包里拿出浴盐。手机终于亮起,却只是原先带过的一个班的班长。

 

“新来的美术史老师没讲这些?”

“没有……每天下课倒准时,问题解答得不清楚,一天到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无法自拔。全班怨声载道,大家都想念七濑老师的课啊……七濑老师还会回来教我们吗?”

“把需要详细解答的题目让学委铃木同学总结一下发给我。”

 

自己带过的学生总归放心不下。与他们大概都有联系,有问题有时会私下里由我来辅导,遇到不顺心的事也会来找我谈心。这大概是我在庸碌生活中不多的乐趣。

今晚注定无法早睡,要忙学生的事,也至少要等到他的回复。

 

 

 

雨后气息透过纱窗,浅绿色窗帘一起一伏。晚风抚触脸颊,凉凉的很舒服。可以不开空调睡觉,却不由对夏日有了几分怀念。

 

正如他的炽热目光。

门被推开,热浪阵阵。终于他抱着篮球跃入我的视野。

被汗水打湿的茶发,略微喘着粗气。原来真的会有人运动后也如此好看。

窗外蝉鸣仍未止息,一声声撩拨心弦。

 

 

我低下头。

 

温差在增大。

夏天,要结束了。

 

 

    

享受泡澡的乐趣十分简单。适宜的水温,优质的浴盐。躺进浴缸全身放空,一整天的疲惫迎刃而解。还可以顺带着思考人生,即便我的人生着实没什么值得思考之处。过几个月添个恒温浴缸,开着浴霸说不定可以在里面睡觉。

 

往常轻而易举的事,今天却无论如何难以做到。

手机随意摆放在一旁的架子上,伸手可得的距离。雨声渐大拍打着窗户,一直都没有真正停歇。

 

刚开学时学生基本都没收心,会不会还跟他那室友在外面乱玩?

淋雨了吗。

 

 

手机呼吸灯一闪一闪。

连名字都未曾知晓。

    

如果你真的联系了我,我该怎样存你的号码?

 

开成静音。闭上眼逼迫自己进入半睡眠状态。

 

 

“七濑桑……在吗?”

陌生号码。迅速踏出浴缸。

“请问你是?”

“今天问您要电话的那个……”

“你叫什么名字?”几乎在收到短信的十秒内发出了回复。

“橘真琴。”

啊啊,是个温柔的好名字。

 

 

存好号码,擦干身子,把浴缸打理干净,躺回床上。

不成功的泡澡依旧带来微微倦意,紧绷的弦终于得到了解放。手头的工作明天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明天解答,学术报告的收尾也放在明天彻底完成好了。

 

 

床头钟表滴答响,起身关掉。长久的独居使我对声音极为敏感。

“你怎么知道我名字?”

“因为,七濑桑的胸牌上写的有啊。”

 

 

原来如此。

把手中的杂志盖到脸上。

过分期待总归是不好的。

 

 

“那个……七濑桑,您是老师吗?”

“不是。”

如实回答。

 

长久的尴尬的寂静。

 

人际交往中的沉默大多由我而起。

但对于现在手机对面的那个人,情况就天壤地别。原因是什么,这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能探究清楚。

 

拨通了号码,很久才接通。果然在外面疯玩吗,现在的学生真不让人省心。

我模仿着自己当年上学迟到时老师的模样,叹气摇头。

 

“七濑桑怎么……?”

“你……淋雨了?”

尽管这完全不在我的管辖范围内。尽管他根本不曾是我的学生。

尽管他才见过我五天。

“淋到了一点。宿舍近,很快就跑回去了。”

“啊啊,下次记得带伞。”

我关掉床头灯。

“谢谢七濑桑的关心,您带伞了吗?”

“带了。”解释起来太麻烦。

“那就好。”

声音总算归于平静。

“七濑桑……是位温柔的好人呢。”

并不是。

 

“晚安。”

简短有力的四音节。

一定恰好抹去了我不知何时在他心中莫名其妙建立的温柔好人的形象。

 

 

 

我不太清楚为什么要对这个知道名字不到三十分钟的人说晚安。

 

 

眼皮逐渐沉重。

 

 

大约是期盼听见同样的回复。

略显正式的六音节由他亲自说出口,或许是世上最灵验的催眠药方。

 

的确如此。一点也没错。

 

 

 

TBC

 



评论(12)
热度(8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lattic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