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tice

【真遥】笑颜系列 Chapter 04

阅前必读戳这里~阅前必读戳(一定要看阅前必读哦~)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分割线--------------------------

Chapter  04

 

By lattice

 

七濑遥ver.

 

 

 

 

“橘真琴,1996年11月17日出生于鸟取县岩鸢町。”

有板有眼字正腔圆,真的一副老师样子。怜念着他的资料,另一份在我手里。

制服在身,领带整整齐齐。证件照上他依旧一脸阳光灿烂,足以是校草级别的存在。

“虽是小地方出身,但见识广阔,博才多识。各方面能力都强于常人。”怜一推眼镜,“不仅在学生会担任职务,也兼任班长。家教好,待人接物彬彬有礼,亲切温和不摆架子。工作认真负责,又能圆滑处世,老师同学双方不得罪。”

 

二十七年都没能学会。

 

 

商院整体氛围比美院舒服很多。怜的同事待我十足热情,甚至相当尊敬。无视我老气掉渣的管理员制服,一口一个七濑老师。这让已被习惯称为“七濑”的我感到受宠若惊。

我有些局促地坐在他的高级沙发上,生怕坐坏了,手脚不知该往哪放。一位实习老师泡好了茶给我端来,我慌忙放下手中资料连声道谢。

 

“真没想到遥前辈这时候来呢。”

墙上挂钟指向九点二十分。

阅览室今天不开门,我决定的。一年多来,并无人在意这个最顶楼最角落连着阁楼与天台的设备落后客流量稀少的古旧阅览室的情况,也基本没有常驻人士。即便我哪天厌世,成天翘班,也不会有丝毫影响。

人总要有事做,不然生活会索然无味。不任教的我依旧业务繁忙。我的专属放松方式莫过于泡澡,也出现过泡得太沉醉以至于睡着的情况。

 

“鸟取县两位状元都是我校争取来的。学校甚至上门去劝说,才把人才挖到。”

不比我和怜东京本地出身,又是八九年前的应届生。如今的竞争压力,从那样的小地方考来,一定综合素质异常优秀,出类拔萃。

“遥前辈不是和他认识吗?这些怎么不知道……啊莫非他就是那天那个。”

“怜你声音太大了。”

有的老师抬起头又不好意思笑笑。我站起身与怜一同走出办公室。

 

“遥前辈,打算怎么办……?”

“暂时不知道。”

   

商院门前的长廊,现在还没有人。

我定定地看着葡萄藤。

 

“橘君是学院的重点培育对象,也是重点保护对象。犯了错误,如果不是特别严重,学院会睁只眼闭只眼,网开一面。”

 

鸟取啊……

可以抽空去一次了。

 

“另一位状元主攻物理。高中时就与他关系很好,大学时是他室友。”

粉毛?

“好像叫鴫野君。这两位可谓是学校里的红人,成绩一流,外貌出挑,又都擅长运动,追求者众多。”

 

这样。

 

“橘君也是校辩论队和篮球队的成员。”

辩论啊。我自幼不善言辞。

 

对于今天的翘班行为我有些许后悔。

原先还担心我的身份会给他带来压迫感。无可避免的鸿沟,他太优秀。优秀到我已不敢想起。

之前哪本杂志里提到,恋人之间要保留神秘感,看来真是这样。

成为恋人还遥遥无期,我在心里苦笑了一下。

 

 

 

庄重又不老气的正装,搭配在他身上正合适。茂盛的茶发打理了一下,比平日更显成熟魅力。

辩论赛主题是他专业领域有关的,我并不能听懂。我靠着墙坐在最角落,有些木然。

   

谈吐得体,讲话流利,掷地有声。对方辩手发言时,面带微笑全神贯注聆听,时不时在本上记几笔。不慌不忙站起反驳,条理清晰,论据信手拈来,字字珠玑凝练有力。

全体起立鼓掌,他与另三名队员上前与对方握手。

我混杂在人群中,被人群挤出这个偌大的阶梯教室。

 

 

红着脸猫腰钻进我雨伞里,回过头时他的手停留在半空。打伞时往我这边的倾斜,轻声的“七濑老师”诚惶诚恐试探着什么。明明以这样成熟稳重的大人姿态征服全场,却在我面前毫不隐瞒表露出因年轻而慌乱的神色。这样年轻慌乱的神态又莫名增添了吸引力,大约真的十分可气。

 

 

你慌忙拿起书挡着的脸红到耳朵根,不经意就能撞入我视线。想见面,想聊天。想一起待到最晚,走下楼梯,相对无言。

 

 

距离上次降雨已有几日。同打一把伞的前几天,他没联系我,阅览室也不见身影。

出挑的身高,宽厚的肩膀。长期运动锻炼出的结实肌肉,浅蓝色衬衫微微勾勒出轮廓。茶发茂盛却并不凌乱,双眼澄澈如绿宝石。下垂眼眸自带浅浅笑意,即便如他所言只是层防护,也如春风般笑到心坎里,不知能俘获多少人的心。

 

独处一生,孤独终老,大约是我的信条。见到他的第一眼却不可避免地动摇。

 

几天不联系使我有些惶恐,以为哪里说错话吓到他。得知只是他忙,本能有些愤怒,但旋即陷入哀伤,约莫是我并无生气的缘由。

 

 

 

“七濑老师!”

西装革履还未换下,皮鞋擦得锃光瓦亮。一见我却立即一股憨气。

刚刚你的英姿哪里去了。

“很棒。”

“诶嘿嘿。”傻乎乎笑着摸头,“七濑老师来了,我超高兴的!没给您留下坏印象就好。”

印象深刻,虽不算坏。

 

 

“七濑老师,今天下午篮球赛会去……看吗?”声音渐弱,“啊如果您没空……”目光闪躲。

“有空就去。”

他不说我自会去的。

“晚上有安排吗?”

“诶?没有呢……”

“如果没有,来我家吃饭。”

眼睛逐渐睁大。

“别想多,我是独居。”

“好……好的。”

 

会场人已走得差不多,只剩几个学生打扫。走廊里回声渐弱,扫地声簸箕声擦黑板声交织在一起。我不知该接怎样的话。

走廊地板干净透明。居然在倒影里也能视线相汇。

“七濑老师……”

 

 

“哟真琴!比完了啊!超帅气的!”

冷不防一个尖利的声音划破了大好气氛。我抬起头目睹着那个骚包的粉头夹着个篮球揽上他的肩。刚刚还脸颊泛红喊我名字,一秒恢复常态。两人旋即攀谈起来。

 

上个星期怜还给我说,他想弄个类似的发型。

我……

 

“哎?这位不是?”

粉毛上下打量我,狡黠一笑,狐狸眼一挑。

“可以嘛真琴!这么快!有两把刷子!我就说嘛你这么帅根本就不愁……”

“贵澄别乱说话!这是七濑老师,快问好。”

“我知道我知道的,七濑老师好!”浮夸地鞠了个躬,再次揽上他的肩蹦着跳着往外走,“去训练训练……七濑老师再见!”

回头对我吐了个舌头。

 

……

 

 

沉入深海的窒息感,难以言状的痛苦。心情糟糕至极。

 

 

 

“来来来,不要争,不要抢。橘真琴限定海报,先到先得,每人限领一份哦!”

 

啊所以今天下午来这里是不是也是个错误。

几乎要被印着他头像的宣传单淹没,我随手抓来一张放进包里。随着人流被挤入体育馆,又随大流腆着脸向分发海报的姑娘伸出手。

 

“抱歉,只给本校学生哦。”

姑娘见我是个男的,或许还是个老男人,一脸的“我懂的哦但我就是不想给你”。

 

特地换了便服,稍微收拾一番。果然岁月不饶人。虽然总有人用长得年轻评价我,但那只是相对年轻。岁月留痕无论怎样都遮不住。

年轻人很能闹腾。现场处处燃烧着火焰,几口大鼓被搬来,学生们头上都绑上了缎带,拉拉队也已待命。广播里循环播放着两队队员介绍,我校有主场优势,每当念到他名字,欢呼声叫好声几乎将屋顶掀翻,还是男生在带头。

 

“刚刚广播里说的,也是海报上的队长兼前锋橘同学……”

“我知道!超——帅!打篮球很棒,身材更没得说!”

“听说特别温柔,成绩也相当好。”

“啊……真想让他对我笑一下,笑那么一下下也好啊!”

“想要一个这样的男朋友。”

“这样高质量的男生,会看得上你吗?”

“试试也是有可能的吧!”

鼓膜都已要穿孔。我果然融入不了年轻人的世界。

 

 

 

篮球落地声很轻很缓,阵阵热浪袭来。推开那扇门,带来夏日潮热的风。我看着他的茶发,霎时间,难以名状的悲伤,不知从何而来,占据头脑。

想流泪但流不出。

 

 

篮球落地声渐大,比赛正如火如荼进行。我没占到位置,扶着栏杆站在看台左侧。眼睛紧盯着那身影。

他带着球冲出重围,一道道破开防线。灵巧地运球转身,动作自然连贯。球跃入篮网的那刻,全场起立欢呼。

一次又一次。

 

秋日难得艳阳高照,潮湿闷热弥漫开来,他早已汗流浃背。

中场休息时自然地接过女生递来的水与毛巾,亲切自如地与她们聊天。一切都如他投篮般连贯自然。

 

我把准备好的毛巾与水放回包里。

 

他近视,我知道的。

他看不见我,我知道的。

只是这动作过于自然,自然到我不知所措了。

 

 

球鞋与地板摩擦,一声声哨响,我思绪再也不在比赛上。

 

女孩子们脸上的红晕,一声声应援口号响彻云霄。

响亮又刺耳。

 

 

反胃,晕眩。我大概站不住了。

 

想在你身上稍稍靠一下,一下就好。你不想把我抱进怀里也没关系。为你送水擦汗的终究不会是我。

 

 

电子计分牌指针跳动。他与那位鴫野室友完美配合,两人有些亲昵的互动不时引起全场女生一阵阵尖叫。

如果我年轻个八九岁,说不定也可以与你并肩上赛场。我自嘲地笑笑。

 

 

这样热烈的氛围注定容不下我。我从来适合在无人的角落里,闭上眼睛画地为牢安稳自如过自己的生活。

然而我为能遇见你而欣喜,想与你接触,想邀请你进入我的生活。

甚至想成为你的爱人。或许一念之间,我真有这样想过。

 

 

不切实际的妄想适合死在心里。

做不到,死在心里,做不到。

 

 

我木然地看着全场欢呼欢庆胜利,木然地看着他与鴫野拥抱庆祝,木然地看着他被大家高高抛起再接住,木然地听他们商量晚上怎样举办庆功会。

 

中午那些菜算是白买了。

 

窸窸窣窣嘈杂声中众人纷纷离场。我在人群的最末尾。

 

 

与你的距离大概有几亿光年?不止。

或许永远也无法融入你的世界。自始至终都是如此,与原先并无几分改变。

 

 

 

秋日天空很悠远,太阳西斜没有一丝云。刺眼的阳光蒸得我头晕。唯一能让我冷静下来的或许只有水。只有水。

抱着一丝妄想,我在场馆门口等了半小时。回去泡个澡说不定什么都好了,什么烦恼都会消散,心情也能平复下来,再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给你发短信庆贺你的成功。

 

“七濑老师!七濑老师!”

一声声呼唤由远及近,大约只是秋日天空下的幻觉。果然不该听他的劝加了件衣服,即便心凉透了仍旧热得出奇。

“七濑老师!”

他跑到我前面喘着气,由篮球服换成了常服。

“要喝水吗?我这里有。”

拿过原本为他准备的水。

“七濑老师……我来了。”

“嗯。”

“今天的比赛,您……还满意吗?”

抬起脸,满是期待。

“最后的一投,很棒。”

“您有给我加油吗。”

“当然。”

“我今天比赛的时候,想着七濑老师在给我加油,于是超常发挥了。”

自信的笑容盈满在脸。

“我的加油那么重要吗。”

“别人的加油鼓劲我虽然很感激,但没办法,都是左耳进右耳出呢。七濑老师啊,是特别的。”

 

原来是这样。

 

“赶快去庆功会,别让他们等太急。”

“我不去庆功会了哦。”

“队长不参加没问题么。”

“七濑老师不是和我有安排嘛,我刚才赶快冲了个冷水澡。再说了比赛胜利又不全是我一人的功劳。”

 

转身走开,他追上来。

“七濑老师?”

“走吧,去我家。”

 

天高云淡,日暮西斜。

并肩的两人缓缓前行,身影被夕阳拉得很长。

 

 

 

“我平时忙,午饭吃得不正式。”

“我也是呢。上大学之前在家,正餐是晚饭。中午大家要么上班要么上学,晚上家人才真正团聚。聚在一起的饭当然要丰盛些了。”

换上我提前准备好的拖鞋,他局促地坐在沙发里,喝着我泡的茶。

哗啦啦的水声,菜刀砧板咣咣响。夕阳西下炊烟袅袅,饭菜出锅香气扑鼻。平日里自己下厨从未有过的名为“家”的感觉,二十多年来,久违了。

 

“七濑老师……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地方吗?”

“你会做饭吗?”

“不会呢。”

“那就不用了。电视旁边有今天的报纸,可以看看。”

我斜眼瞥着他拿起报纸,随意翻了几页又整理好放下。

 

 

二十七岁的我活得如同四十七岁的中老年人,手机的用途仅停留在“联系”层面。与我同龄的人也会用手机看新闻打游戏,但与我平日接触最多的怜也只偶尔沉迷于数独游戏无法自拔。我的闲暇时间大约是读书绘画度过的。我原本是在美院任教,教授的以美术史等理论为主,很少带实践班。

真要去教也不是教不了,多领份工资谁都高兴。但,“带有强烈个人色彩的艺术,能通过车间流水线的模式成批生产吗?世间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用我个人风格强行在他们身上留下烙印,抱歉这我恐怕无法做到。”

我自始至终是这样认为的。

和美院那群领导同事的分歧,最初就是从这里开始。

 

抱歉,我或许天生就是个自命不凡假装清高的人。

 

 

“七濑老师,七濑老师?”

他吃得十分香。

“七濑老师吃完了吗?”

“嗯。你饭量真不是一般大。”

“没办法呐,我可能还在长个子。”

“长到一米九?”

“现在的身高,说实话我已经很满足了。”

这是必然的吧,我托腮看着他。即便是坐着,他体格也比我大了一圈。

“很好吃!”

“做饭不是手艺,也不算技能,是喂饱自己的手段。该学要学的。”

“我试过,只是学不会。”

不好意思摸着头的样子,像只温顺的大型犬。

“之前和室友在寝室试着用小锅煎鸡蛋,着火了……差点受处分。我家里是妈妈做饭。七濑老师的饭,有妈妈的味道呢。”

“妈妈?”

“大概就是……很熟悉的感觉吧。调料不多不少刚刚好,很熟悉很亲切。”

家的味道。

很久没有这种被需要的感觉了。

 

“你喜欢吃肉?”

他依旧沉浸在饭菜中。

“橘……君?”

“啊啊,抱歉,是的呢。”

“注意营养均衡。嘴唇都干裂了。”

“嗯……谢谢七濑老师啦,眼睛真好用。”

 

 

他近视。看书学习打工会带上眼镜。或许是脸好看,全框半框都十分合适。我抬头看着与我一同洗碗的人的好看侧脸,动作算是熟练。

“呐,七濑老师。”

“嗯?”

在抹布上挤上洗洁精。

“您喜欢老师这个职业吗?”

“……”

“您原来当老师时,开心吗?”

“不知道。”

“我啊,知道了七濑老师原先的一些事情,一点也没觉得惊讶。毕竟是七濑老师,我从没把您当作一般人看呢。”

极尽温柔充满魔力,随意一句话就能轻松撬开人心上的锁。这大概是我渴望与他交心的理由。

“不愿参加无聊至极的聚会,不愿趋炎附势去讨好领导,不愿为单纯的评职称去写自己不喜欢领域的论文。好好工作好好教学,即使被人指责清高,无端诬陷,以至于最终被排挤出教师岗位,也从未动摇。不愧是七濑老师,我很佩服您。”

“你从哪里……”

“贵澄,我室友。他有个在美院的同学。七濑老师待学生很好,教学水平高,讲课吸引人,认真负责又长得帅气,大家都很憧憬您。”

“哦……”

 

水声依旧哗啦啦响,洗碗动作并未停下。

我之前考虑过将来和他提及此事时他可能的反应,罗列出各种可能。也没能想到是由他先提出,还只是聊家常般娓娓道来。

没像我父母那样,甚至责骂我不成熟,不懂事。

 

“很多时候我这边的一些不好推脱的交际,碍于情面我不得不去。大概还是不够胆量去拒绝一个所谓的圈子,生怕扫别人的兴。”

“专心搞学术,不在乎别人的想法。我相当佩服七濑老师这点。我也会一直支持您的。”

 

“今天你不去庆功会真的没事?”

“真没事啦。”他把洗好的碗擦干按大小放入碗橱,“都是很要好的同伴,非常理解我。而且他们相当活泼呢,没有我在照样玩得开心。不用担心我扫兴得罪人什么的。”

“这就好。”

要是他为了我得罪同学,那就太不值当了。

“事情的真相总有一天会浮出水面的。美院的同学们都在为您鸣不平,七濑老师的好大家都看在眼里。所谓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小人总有一天会遭到报应的,一切都只是时间问题。”

他合上碗橱的门,语气明显没那么轻松。

 

“我无所谓的,怎样都好。”

每天不至于庸庸碌碌。为自己喜欢的事而奔忙,吃到喜欢的食物,见到喜欢的人。即便常人眼中的我,是个被发配驱逐随便给个闲职招呼着的落魄老师。即便目前为止我仍未真正成为一个圆滑的社会人。

这样就已足够幸福。

 

 

 “所以我想冒昧地问,七濑老师,您真的喜欢老师这个职位吗?”

“大概不讨厌吧。”

没有愤懑不平,也没太多的遗憾不舍。工资降了,但完全能维持日常花销。多出来的时间,可以干更多喜欢的事情。不必抬头低头见到讨厌的人,不必再看人脸色过活,每天轻松自由。

 

还可以与你熟识。

你不仅是能让我心动的人,让我有依赖感的存在,居然也是可以理解我的知己。

如果把这一切都当做是命运的安排,那至少要感谢命运并未亏待我。

 

 

 “那天您送我回寝室,贵澄在阳台上躲在一堆衣服后面看书,不知怎么就看到了。”

“……”

“贵澄是个很好的人呢。”

很好的人吗。是呢,没事就搭肩,关系可真好。

 

“我的手艺和食堂相比如何?”

“当然是七濑老师的好了!”

可以看出是真心赞美。

其他方面我没把握,料理手艺我可是不差。七八岁开始独自生活,二十年来也还是很会招待我自己的胃的。

“那就多来。”

“嗯?”

“……多来这里吃饭。”

“会打扰到……”

“多双筷子的事。”

 

看见你露出的幸福神情,幸福也不由得溢满内心。这算是什么呢。

 

 

 

我大概真真切切爱上你了,二十七年来唯一想接近的人。

所有的一切我都不在乎,我想要的非你不可。性别,年龄,地位,职业,通通不在乎。我爱的是你,橘真琴。

与你共同怀揣的飘渺的情感,朦胧又无定性。我不会预测未来,不知这份感情终将归往何处,却无论如何都想一辈子珍惜。

 

 

“星星!七濑老师快看!”

天完全黑下来。透过窗棂能看见点点繁星。

 

如果有天终能同你牵手欣赏星空,那便此生无憾。

 

 

 

你说着星星真好看,眼眸中闪烁的光芒能映出整片银河。

我抬起头看着你的侧脸,在你未曾注意的瞬间轻笑出声。

   

 

 

TBC

 

 

评论(7)
热度(9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lattic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