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tice

【千翠】Q&A

守泽千秋×高峯翠

个人作品归档【千翠】
非问答体或访谈体,虽然标题很像w

毕业后交往同居设定(但有各种穿插回忆所以设定不重要。

可能会有时间线等bug

虽然剧情性或许不强,但某些地方安排有一些小用意,如能发现,我会很开心XD

以及,千翠真好(哭着

祝阅读愉快w

------------------分割线------------------

Q&A

 

    

by lattice

 

 

电车偶有颠簸,与铁轨摩擦发出些微声响。落日几近尾声,余晖入海。沿途灯光依次亮起,电车内照明忽闪忽暗。周六晚间外出或归家,此刻是满载。

千秋微微侧着头,海天相接处已是白茫茫。车窗水雾濛濛倒影模糊,于雾色雪白中氤氲开来。他移回视线,碎发与脖颈相摩擦的微痒触感,肩部重量依旧,呼吸声均匀,一切令人安心。看书或是听音乐,并无旁人顾及。

依照目前速度便不会延误。特摄节目结束后是吉祥物动画回放,是充实一天的圆满句号。难得共享的闲暇,清早出门采购生活物品与其他。购物袋中新款毛绒玩具熊自是经过仔细甄选,二人最终寻至那家店时已离家相当远。而原本于店内,翠相中的是一人高的熊先生玩偶——拥抱着一同入梦,软乎乎的会很舒服。

 

“高峯喜欢就买嘛!是在预算范围内的。”

“不,还是……算了。”

即便如此仍旧满面的恋恋不舍,翠从不擅掩藏感情。

“以我这样的个子抱着熊先生,众目睽睽下会想钻进地缝里……大街或是电车都没有能让我躲起来的地方,如果是守泽前辈抱着……”

翠低下头。

“果然无论如何都会很羞耻。所以守泽前辈,熊先生的事,还是下次再说吧……?”

断断续续征求着意见,面颊通红着被揉乱头发。仍然是个爱害羞的孩子呐,即便对外的神情渐为成熟,也不得已又长高了些。

 

手中脚边大包小包,自清晨至傍晚算是满载而归。而千秋知道翠时常睡得不踏实,休息日的清晨多半会赖床。

“清单……很长呢。守泽前辈一个人会很吃力吧?我之前在蔬菜店的帮忙,习惯了提重物之类的……”

二人坐于桌前,翠接过清单,思考片刻添上几笔。

“糖的话多买些,盐是不是快没有了?昨天晚餐是守泽前辈负责的?很咸。”

“抱歉啊高峯,我总是控制不好量。哈哈哈,不如说我本身不擅长这种细活呐。”

起身于翠身旁坐下,单手托腮,视线游离于清单与身旁侧脸。

“不用因为这个道歉……然后是,蔬菜不用买这么多。入冬后家里的菜变得很难卖,我回去拿一些就好。”

“高峯意外的很会居家嘛,你会成为一个好妻子的,哈哈哈哈!”

“什么妻子啊,意味不明……还有,请不要这样直勾勾地盯着我。”

话虽如此,翠已能战胜笼罩于饱含爱意的炽热视线下的羞怯,自然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所谓锻炼。

 

提示音结束,车门缓缓关闭。雪与泥的混合物凌乱分布于地面,随乘客一同,或于车窗缝隙轻易钻入侵袭而来的寒冷湿气如同刀剐。千秋微微皱起眉头。翠整个身子依偎于他身上的姿势,令一边肩膀酸痛无比。

雪势突然增大,寒风呼啸着拍打车窗。电车驶上高架桥,夜景与水雾交织纠缠,唯独清晰的是于雪中投射出的点点光亮。这一处似乎为桥下的街旁灯,而那里是购物中心的霓虹招牌,高立于纷飞积雪中耀眼依旧。颠簸渐为剧烈,肩上人仍旧睡得香甜。

翠是真的很疲惫了。改天将熊先生带回,于怀抱中是柔软的触感,不知是否能睡得踏实一些。

“不是因为没有熊先生在……前辈体温本来就高,每晚又非要抱着我睡。改不了爱身体接触的毛病,睡着了还对我动手动脚……”

这相当棘手。千秋思考良久未有对策。

“嗯?我睡着了所以没印象,动手动脚是指什么?”

“……没什么。呜……只是会很想把前辈从床上踹下去。”

温柔的恋人必定不会这样做,千秋自然明白。商讨一番后决定改掉互相搂抱入梦的习惯。当晚互道晚安后背对躺下。夜灯泛着微光,数字不知变换多少次。并无鼾声梦呓,寂静难得却又难捱。由指尖至额顶,再蔓延遍布全身的凉意,寂静到过分便是寒冷。

“高峯,睡着了吗?”

千秋是难得的失眠,翠也同样辗转反侧。五秒后,千秋转身张开怀抱。再下一个五秒,一如往常。

 

雪花簌簌落于窗沿。供暖设备年久失修,翠的指尖已然冻红。千秋为他戴上手套,动作轻柔也难免弄醒,朦胧着睡眼轻声问还有多久到。

“就快了。”

 

 

 

 

“并不是对高峯有什么无理的要求。”

已有数年。

那一年于风雪中迎来尾声。厚厚一层平整铺盖路面,一脚踏下便深陷,来不及清扫干净便被新一轮填满。狂风携卷冰晶呼啸整夜,清早时分的商店街,铲子以至于广告牌横躺路中央,枯枝败叶零落于一旁。千秋忆起前夜的寒风是何等剧烈而彻骨,勉强残存至冬日的零星叶片一早被积雪削落,又不及结成树挂的寒度,只留空枝裸露于寒风。

此刻又至落日,于翠正后方的枯木在寒风中战栗。

 

“我明白的。”

“我是失格的英雄。不,是不称职的前辈,对一直照顾着的后辈产生这种很……私人的,远超出一位合格的前辈所该持有的感情。”

“不止是前辈,身为高峯的队长与部长,我不明白这种感情究竟是什么,产生的原因又是什么,却笼统地归结为‘喜欢’,让高峯受到惊吓。这是我的错。”

“总之,很抱歉。”

自顾自讲出一串话,即便枯木也能明了内里涵义。

原本只是行至商店街门口,转身离开时习惯性回头望一眼,而翠仍立于原地。微妙的惊喜令千秋失了方寸,归根结底大概还是寒风的催化。

 

“抱歉,抱歉。一时冲动说了不符合我形象的话。从未奢望在高峯这里得到回应,袒露心声原本打算至少留到毕业后……”

原本要经深思熟虑,却不知言语不再受大脑控制。脚步受寒风所阻,亦或天寒地冻激出本性。千秋怀疑前晚梦中是否被火流星击中,导致的思维混乱令他懊恼。面前的人低垂着头,手指紧紧攥着斜挎包的包带。千秋以为他会说想死,或因羞耻过度而发怒,涨红脸冲进家门。但都未发生。

他再度开口,一股风钻入体内刺激感官,思维有几秒的停滞。

“……抱歉高峯,忘记我的话吧。”

“从明早见面的那刻起,仍是普通的前后辈。当然如果高峯希望少见面,我尊重高峯的选择。作为前辈我对你有一个要求:不要不来上学。除了必要时刻,我会尽量少地出现在你面前,尽量少地干涉你的私人生活。”

“当然不得不见面的时刻会很多,我尽量……”

尽量只是远远守望。

 

“……高峯?”

试探着发问,音量渐弱。于耳中回荡的只残存风的悲鸣。

余下话语硬生生逼回腹中。残阳藏匿于云后,远处街灯已然亮起。翠垂着头嗫嚅着,抽动肩膀一副要哭出来的模样。

“高峯是好孩子,快回去吧,听话,外面冷。”

跨步上前习惯性要去摸头安慰,不忘换上日常微笑。手僵在半空中,千秋于心里苦笑一下。

“那么……再见?”

 

“喜欢啊爱啊这样的话,守泽前辈是对每个人都讲的吧?”

尚未转过身衣角便被扯住。余光里,手缩在袖子中只露出部分,于寒风中通红发紫,扯住千秋衣角的同时仍紧紧攥住黑色针织衫的袖口。力气很大,熟悉而又怯生生。

“究竟为什么会喜欢我,我有什么值得喜欢的地方吗。身材高大抱起来硬邦邦的,为人消极只会给前辈徒添烦恼吧?又从来追赶不上你的步伐……”

“守泽前辈拯救世界的梦想,我又能帮到什么……”

猝不及防。是意料外的回复,千秋愣住神。下一秒于脑内检索,却无法组织字句汇总。

 

“前辈为人豪迈,从不惦记这种小事。只是无心之言,走出这条街便立刻忘掉,但我是会当真的。即便抱着可爱的吉祥物,暖暖和和睡上很美很香的一觉,也很难会忘记……前辈明明就知道这些,还要对我说这种意味不明的话,太……过分。”

“所以啊守泽前辈,请……不要戏弄我……!”

声音发着颤。

高鼻梁与淡色头发。怯弱幼稚的神色,深邃眼眸长睫毛低垂。

 

 

 

那时“好想死”仍是翠的口头禅。交往后的第三年——同居的第一个年头,某个冬夜初雪姗姗来迟。身着睡衣抱着团子,于被窝中紧紧相贴。窗外雪花簌簌入海,暖炉恒常运转,也还是被窝更为舒适。鹅黄暖光由床头发源倾洒至全身,于鼻梁宛转留下阴影。打着卷的长睫毛于光下微颤,瞳孔清澈透亮,是质地极好的绿松石的色调。千秋于内心发誓那是他见过最为动人的眼眸——不轻易地一瞥便能参透心中一切,足以令人获得充分宁静,是英雄的栖身之所,深邃而又恬然。

“那个……守泽前辈?请不要一直盯着我看。呜……好想死……”

即便如此也是浅笑难掩。这个极易害羞的孩子时常会脸红,眉毛微微下垂,显得羞涩又无奈。此刻正通红着脸被千秋揉乱头发。

“高峯啊,我有想过这个问题,虽然突然说这个会很坏气氛。我明白这只是口癖,但如果有一天高峯真的不在了,我会很伤心。”

持续五秒的四目相对。那双泛着绿的蓝色瞳孔,究竟蕴藏着怎样的能量。拥有令人方寸大乱的魔法,有些时候千秋对此无计可施。而自那往后“好想死”的频率有所降低,至少于千秋面前是如此。

不过这些也都是后话了。

 

 

 

“我仍然不太能主动去理解,很多事没法立刻做出保证,但感情是真真切切存在着,唯独这个能够打包票。并非在戏弄你,希望高峯明白这一点。”

千秋抬头直视,一望无底的蓝颤抖着。痛苦,怀疑,又或是别的不可名状的感情,他暂难读懂背后深意。

缺乏充分了解,时机尚未成熟,却于此刻杯瓶乍裂倾泻而出。原本只是被依赖与依赖,被陪伴与陪伴,轻易带人攀至顶峰,又于下一秒坠入深渊,过山车般的心理体验究竟是什么。他不明白,而下一秒又将注定产生更为深切的依赖——终究要离开的。

离开这所学校,前往更广阔的世界。离开他身旁,离开他的整个世界。

那夜他睡得很浅,第二天终日回避与那位后辈的非必要会面。而当一天最终结束,责任心支配下他思忖着去看看情况。而于楼道口,翠支支吾吾称有东西落在他那里正来拿。似乎出于默契,终究谁也没能避得开谁。飘雪寒风,泪痕与冰晶,只当一切皆为无人知晓的梦魇。一直持续至——千秋稍作回忆,是正式毕业那日。

 

“我不确定自己对守泽前辈是否持以相同的情感,毕竟是考证起来很麻烦的事……”

“唯独能确认的是,如果前辈音量稍小些,我对你的感情会更深……也说不定?”

 

不善言辞不甚直率的后辈为此做出极大努力,而何止告白——变化是见微知著。于点滴中成长蜕变,笑颜绽放开来,终有一日必将熠熠生辉,千秋是明白的。而个中缘由千秋也是最清楚不过。

穿起校服打好领带,衣襟佩戴着花,挨个抚摸后辈的头以示慰勉,最后一次于他们面前做出豪迈的热血发言。骊歌宛转悠扬,人群熙熙攘攘。樱瓣初绽香气恬淡如白纸水痕,歌声祝贺声嘈杂不知有多少人落泪。千秋一早便注意到翠红透的眼圈,令他不由怀疑是哭了一宿。

“不如说我并不讨厌被守泽前辈喜欢的感觉,不如说我也同样地……”

 

道别声珍重声中他们自然相拥。正如他们惯常的那样。

“到世界毁灭为止。”

而这便是一段感情的开始。

 

“到世界毁灭为止,我,守泽千秋,不会松开怀抱。说好了哦,高峯!”

“你突然间在说什么……”

意料外的惊喜,又安于接受命运安排。怀揣有同等感情,而彼此心知肚明。内里涵义不清楚,没关系。

一同探寻就好。

“英雄啊,永远不会再孤单了。”

 

 

 

        

轻声絮语如同雪花和缓自然飘零,触及肌肤丝丝凉意。大风尚未协同奏乐时,曲调还是安宁舒缓的。轻柔覆于路面,慢慢化作虚无。这是乏味漫长的路途。起初翠只是些微倦意,身着风衣围巾蜷缩于座位一角,随着列车颠簸的节奏点头。千秋示意可以倚靠肩膀。而这个温柔的孩子自然不会这样做。现实是倦意难抵,于自然作用下享受了并不算安稳的一梦。

“高峯啊,当时你说如果我声音小一些……”

话未说完便被打断。

是在害羞,再明显不过。关系确立伴随而来的称呼变更很困难,不到特定时刻双方不会直呼名字。

“称呼什么的无所谓……不过如果要叫我‘正义的同伴’,那才不要。”

“唔嗯……那这还真是棘手,”稍加思索,千秋忆起妈妈看的肥皂剧,“那,亲爱的?”

猝不及防挨了一枕头。从此千秋不再提及此事。

当然特定时刻要特殊看待。这个大可放心。

 

“是在害羞嘛。不要害羞啦,乖孩子乖孩子!现在这样声音有小一些吗?”

“并没有。守泽前辈请不要讲话。”

 

思绪偶尔流连至那个冬日,而记忆是细碎零星。些微片段拼接而成便可完美回答——而哪里会存在有范本式的标准答案,并非所有事都有追寻前因后果的必要。正如正义感是与生俱来,发自本心对美好的向往本就无需理由。而今日气温骤降,六角冰凌成团攀联于枝桠结成雾凇,那是令人称赞的佳景。

 

 

        

         

微风掠过窗沿,浸润着潮湿寒气与些微青草香。手机铃声响起时,千秋正对镜练习台词设计姿势。汲取经典作品的精华,搭配个人色彩的充分发挥,以至于一台英雄秀的最终诞生——并非旁人眼中的所谓幼稚,而是少年的夙愿与满腔热忱。数年后偶然追溯起,他觉得这个少年有足够幸福。

熟悉且难忘——清冽的少年音,柔缓如涓涓细流。千秋私自认为这位后辈必定拥有优美歌喉,至少极富潜力。

“请问是……守泽前辈吗?我是高峯。”

新入队的个头很棒的孩子,未经打磨的原石。极大优势潜藏于名为忧郁的面具后,终有一日必将熠熠生辉。而千秋自相见的那刻,便决意成为他的发掘者与引路人。通话事关第二日晨练的请假,而这是翠第一次唤出“守泽前辈”的称谓。

眉毛稍弯咧嘴轻笑,神貌宛若天真孩童。翠不常如此,直面吉祥物便立刻破戒。发自本心的纯真笑颜无人能拒绝,例如——千秋被迫收下成箱茄子。常去八百屋帮忙,长的圆的怎样形态的早锻炼出抵抗力。

而起初翠的围裙也画满茄子吉祥物。

“不是因为茄子什么的。只是这个吉祥物,圆圆的样子很可爱……”那条围裙保存至今,效用依旧。

记忆中的淡色头发瘦高个子,比身旁父母高出许多。笔直立于八百屋门前,围着吉祥物围裙帮顾客挑选蔬菜。即便流程早已熟稔,却仍旧支支吾吾的。不时弯腰帮父母搬货,顾客如购买太多也会帮忙拎到家。铺天盖地的夸赞不知如何回应,只得通红着脸依次道谢。因为翠的茄子围裙,千秋起初立于几米开外,最终忍不住上前几步,抱进怀中揉乱头发。

“你已经做得相当棒啦。”得到这样的回复,翠脑袋几乎埋进蔬菜里。而于此刻钱包中,吉祥物挂坠已有五年的历史。千秋叫不上姓名,而翠皆视若珍宝。千秋曾违心夸赞过其中一只的可爱,那一年生日便收到了同款挂件。

“这个之前卖断货了,我等了好多天才抢购到。原本打算送抱枕来着,但前辈可能不会用心对待吧?浑身大汗抱着吉祥物,它是会伤心的哦。”

至今毫无磨损,安心卧于夹层保护套中,只偶尔被千秋取出瞧一瞧。

 

他们的床是吉祥物的居所,二人睡觉时再腾出地方。起初并未如此,第二日清晨千秋那端吉祥物遍布地板。一整天翠未与千秋讲一句话。某日千秋发烧服药卧床,醒来时枕边耳畔布满大大小小各式吉祥物。

“吉祥物是有治愈能力的。前辈乖乖吃了药,再看见可爱的吉祥物,没过多久就会好起来的。”

翠小心掀开被角取出体温计。

“前辈的烧退些了。”

顶着黑眼圈,声音是显而易见的疲惫。不知是否一夜未睡好,更甚是整夜无眠。千秋起身接过水杯,服药完毕又被按回被窝,“再好好睡一觉吧,这次醒来彻底好了也说不定哦。”

千秋轻轻拉上翠的手,而枕边吉祥物们对他笑得正灿烂。

这从来都是一个可爱的孩子呐。

 

 

 

LED屏滚动播报天气路况,搭乘的恰为今日最后一班。来向道路已被大雪封锁。

“如果我们没能赶上那班,特摄时间泡汤,吉祥物时间也会减半。所以说是真的很幸运?”

纷扬雪花扑面而来,密集迅速眼难睁开。

“有我在没关系,摔倒什么的不会发生。高峯才是很冷吧?说起来高峯还记得吗?梅雨季的英雄秀前夕,你送药来照顾我。那时是意料之外,我很感谢。”

翠并未言语。而直觉告诉千秋他从未遗忘。

“高峯说本来准备的是蔬菜沙拉,阿姨讲生菜会吃坏肚子,就换成了切好的水果,对吗?我缺维生素抵抗力弱,阿姨现在还时常提起呢。没来由地想起很多事,整个人都年轻起来了?哈哈哈哈——”

于这座城市的另一端便是那条熟悉的上学路。迎着阳光伴着星辰皆为二人相伴。清早起床的呼唤,商店街的共演,休息日的共游,一同磨练演技,短暂一年也是一切的开端。不过是几年前的过往,幸好一切都是好的方向。不用做过多解释千秋便是知道的——翠也同样庆幸于此。并肩的二人呼出白气汇作一体。大街上人已渐少,偶有车途经,车灯照亮路面,带动阵风促使道旁树抖落积雪。

“自从下车守泽前辈嘴就没停,虽说早习惯了。明明已经不年轻了,可以把活力减半吗?”

被翠拉着闪避过一旁的车。

“无论何时,热血都不会泯灭!况且我还年轻得很——身体正是有活力的时候,心灵也会是青春永驻。高峯总说我不年轻了,真是嚣张呐。”

“是行走的暖炉呢,一点也没变。要说改变的话,音量有减小,在大街上没有以往引人注目什么的……是为什么呢……”

“是啊,为什么呢?哈哈哈哈,高峯真的是很容易害羞呐。”

“并不是害羞,真的有点忘了……”

风雪交加,一如往昔,此刻更为温暖而光亮。这是大都市的一隅,于翠身后,夜光摩天轮缓缓转动,高架桥纵横交错,护栏彩灯联结而成的色带一同点亮夜空。

“……”

“……”

千秋站定脚步。距离比那时要近,此刻已拥有对视的勇气。而对视过久仍旧会双双害羞。

即便已尝尽世间情侣的全部幸福,一同共享了二人间的所有第一次。

“那个……”

同时开口,千秋示意翠先讲。

“我想起那件事了,守泽前辈……”

“嗯,这很好嘛!”

“不过还请你先不要突然说些奇怪的话,不然我可能会立即钻进雪人里……”

惯常地低头,脸颊染上绯红。红灯转为绿,身旁始有车流。这样的天气无人愿久立于户外,但如今却恰相反。步伐慢一些也好,脚步轻一些也好。人影稀疏,偶有途径也不过多留意。车流繁闹被雪柔化,几粒冰晶落至鼻尖。

 

“相比那个,另一件事不知高峯是否还记得。”

“那时高峯一连串抛出的问题,让我措手不及。当时没能好好回答,如果让你胡思乱想了一段时间,我很抱歉。但是如今,我说啊高峯。”

柔软的淡色头发,宝石般光芒闪耀的眼眸。那是山川与河流,是海是树又是风,是世间至美,有着他渴望探寻的一切。有意或无意,无数次四目相对的瞬间,那双眸子多数时刻是逃避且躲闪的,而内里情绪渐为复杂。于初次会面而相识的初春,携带大海咸湿的盛夏,枫林浸染的深秋,以及——初雪之日一如此刻。

 

“守泽前辈……本来就是英雄啊。”

叹息与泪水,守护正义的英雄偶有失落。翠不善言辞,慰勉只是寥寥数语,多数时刻只是相对无言静静相拥。

两年间无数次一同途经这街头,奔赴工作的途中或是买菜归家的路上。街角一同堆砌的雪人——一时兴起会被刻上“C&M”的标识,第二天大早查看情况,如若化雪皆有几分怅然若失。各自钻研料理技艺,一同向父母取经。特摄片与吉祥物动画有了共同欣赏的伙伴,即便另一方总是睡眼朦胧。

千秋有过试图强行纠正翠偶尔的驼背,比划着为翠的平面拍摄提供指导,与他一同拿捏神态姿势,即便成效甚微。绷带碘酒医药盒置于触手可及的方位,翠时常埋怨千秋的不小心,替他包扎因特摄工作反复受伤的手指。于家中排演特摄剧时,翠也会为千秋轻拭去额头细密汗珠。

他们曾于大雪初临的时分接吻。鹅黄暖光勾勒面庞轮廓,吉祥物动画仍在回放。洗发水沐浴露皆为同款,气息相近面颊相贴,呼吸是同样急促而紊乱。潮湿发尾残存水珠,自眉间沿着面颊宛转滑至锁骨。于对方肌肤印下的湿润余痕,并不介意用吻更加深些。窗外,戏雪孩童偶有喧闹,大海涟漪微荡波澜不惊。而于此前一个时辰,零星雪花始附于外窗,是素净之白掩映着华灯初上点点灯火。自制爱心火锅——俗称电磁炉,咕噜冒泡热气腾腾。千秋连声夸赞翠的好手艺,翠表示酱料调配是受到守泽阿姨的指导。猜拳屡屡平局乐得一同洗碗,并不妨碍翠的日常埋怨。于柴米油盐中磨砺出难得默契,一个眼神便能明了内心。

不如说,回应早于日常点滴中尽数书写而成。即便时日不长,即便共同面对的是一整个人生。

 

“我会用一生来回答。”

音量适中,语气平淡波澜不惊。如同在叙述世间最平凡普通不过的事。

如同喜爱特摄,讨厌茄子,是背负正义的热血战士,立志成为守护世界的英雄。

如同高峯我很爱你。

 

“所以啊高峯,有做好觉悟吗?”

那抹蓝中自然只映着一人。特摄演员守泽千秋,亦是数年前眼眸主人的“麻烦的前辈”,“讨厌的部长”,“大嗓门的队长”。麻烦而又不可或缺,以至于无法分离,而力的作用从来是相互的。有过不能相见的难捱,争吵自难避免,但唯独一些事从未改变。如雪松般巍然挺立,即便风雪压枝也不过是无足挂齿。

身高体型发色依旧,神情坚定笑容释怀。初见那刻于翠心中是怎样的映像,千秋从未问起。四年前的傍晚他是怎样的神情,早不再重要。自知已经,终将,获得认可,一切无需过多言语。

 

“一如既往在耍帅呢,守泽前辈。”

一如初见的淡色头发深邃眼眸,嘴角勾起浅浅弧度,眉眼也染上笑意。

无关萧索寒风大雪封路,冬日依旧是好时节。

 

 

 

 

Fin.


评论(8)
热度(18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lattic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