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tice

【真遥】好想告诉你 Chapter 05

阅前必读戳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10】 【11】 【12】 【13】

番外 01 (520贺文)【主真遥,副宗凛,怜渚,御子江】

番外 02 【怜渚篇】

番外 03 【宗凛篇】

番外 04 【七濑遥生贺2016】

番外 05 

番外 06

番外 07(第二弹圆盘贺)

番外 08  【怜渚篇】

番外 09  【御子江篇】

番外 10

番外 11

番外 12 (Fin.)


-------------------分割线---------------------


Chapter 05

 


By lattice



在睡梦中就听到隐约的哭声。


第二天醒来,看见真琴穿戴整齐坐在床边。两家的父母站在床边看着自己。


所有人的表情都一样凝重。真琴张嘴想说什么却欲言又止。


“小遥。对不起,奶奶她……不会回来了。”


爸爸眼角泪水还没干,妈妈红着眼圈。遥看着他们身上的黑和服,就大概明白了。


家早被布置成了灵堂。祭坛正中间上方放着奶奶微笑的黑白照片,两侧摆满荷花灯、花篮和水果。香火烟雾缭绕,奶奶的脸很模糊。按照父母的指示,遥对着奶奶的照片行礼,用手捻起砵里的碎香,拿至眉心再放入香炉,双手合/十祷/告。


祭坛布置得很体面。奶奶看见,会开心吧。


理智上接受了,情感却不能接受。遥没哭,甚至有些木然。


就算哭到满地打滚,奶奶……都不会再回来了不是么。


现在哭,只会让父母心里挨刀吧。


奶奶,头一回说了谎。


 


一周前的下午,秋叶落满石阶。父母带着奶奶离开。


“奶奶做了手术就会好起来吗?”八岁的遥依偎在奶奶怀里不让她走。


“会的,小遥在小真琴家要听话啊。”布满皱纹苍老的脸对遥挤出一个笑,遥把奶奶抱得更紧了。“天气冷了要加衣服,记得自己涂脸霜。”


“奶奶很快就会回来吗?”遥的声音带上了哭腔。


“小遥不要担心我哦。如果小遥听话,我会带东京的巧克力给小遥和小真琴的。”奶奶放开遥,慈爱地看了他一眼,挥了挥手,在父母搀扶下颤颤巍巍走下石阶。


“嗯,奶奶最好了。”遥破涕为笑,因为奶奶从不骗自己。秋风凛冽,刮得脸颊生疼。往常这种天气,奶奶都会给遥涂上护肤霜。遥是岩鸢一带最漂亮的小孩子,奶奶一直以此为荣。


他目送着汽车开远,直到从视线中消失。


按照与奶奶的约定,遥乖乖加衣服,每天涂脸霜,在真琴家抢着干家务。头两天还会接到父母电/话,后来电/话不让他接了。接完电/话的真琴父母窃窃私/语着,日益凝重的神情,遥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却什么都不敢问不敢想。


真琴怯生生地扯着遥的衣角,“呐,小遥,奶奶她……”


“一定不会有事的。”


奶奶从不食言。


奶奶……只是没买到好吃的巧克力,躲起来了吧。


 


橘家随后也都换上黑色和服一起来到七濑家,按照习俗今/晚他们都要守夜。


“小遥,奶奶再也不会回来了吗。”


大人让两个孩子呆在遥的屋里。两人坐在床边,真琴小声啜泣着,遥给他一点点擦着眼泪。


门外传来遥的父母想努力抑制的哭声。真琴吓得紧/贴在遥身上。


“真琴,奶奶去找……我的爷爷了,说不定会见到卖金鱼的爷爷。”


“我知道……”


“所以,真琴,不要害怕了。”


“妈妈让我带了好多巧克力给小遥吃,你看。”真琴摸/着鼓鼓囊囊的小口袋。


遥没有看。每当他试图自我麻痹时,和尚念经的声音,香炉的气味,就会强行把他拽回现实。木鱼一声声敲在心上,时刻提醒着:最亲近的奶奶,教/会他走路的奶奶,蹬着三轮车带他去鱼市的奶奶,带上老花镜给他缝衣服的奶奶,生病时一勺勺喂他鱼汤的奶奶,牵着他手送他去幼儿园的奶奶,在小学门外远远望着他的奶奶,已经魂归西天,再也不会回来。


“奶奶她……骗人。”遥握紧手中的纸团,“说好了要带糖回来的,说好一个星期就回来的,说好做了手术就会好起来的!”眼泪夺眶而出。


“我每天都在等她,每天都在祈祷……结果奶奶她不要我了。”明明不久前还带自己去鸟取的海洋馆,明明前一天还给自己做饭,明明临走前还用那样的语气,好像只是去东京旅游,不久后就会容光焕发带回来很多纪/念品一样。怎么说走,就走了。


“我再也不吃巧克力了,都是我不好,让奶奶去买,奶奶才不回来了。”


“不是小遥的错。”真琴摇摇头,“爸爸说,小遥的奶奶是去天堂享福了。”真琴拉住了遥的手,“呐小遥,奶奶说过希望小遥一直开开心心的。不要再哭了哦,奶奶会伤心的。”


遥不再说话,眼泪一滴滴滑落在地上。


吊唁的人一批又一批。嘈杂的脚步声,说话声,呜咽声,参杂着和尚的念经声,使遥头皮发/麻。想立即拉着真琴去一个世外桃源,远离这个伤心之地。


遥看了一眼,真琴垂着头,大滴大滴的眼泪砸在鼓囊囊的口袋上。肩膀颤/抖着,在努力不发出声音。


明明伤心害怕得不得了,还要来安慰自己。安慰也安慰不好,这个傻弟/弟。


他拉过真琴的口袋,拿了一块巧克力,剥掉包装纸,“真琴张嘴”放进真琴嘴里。


“巧克力是甜的,眼泪是咸的,混在一起就不好吃了。所以……真琴不要再哭了,哭的话也要哭出声音来。”


“只要小遥不哭我就不哭。”真琴泪眼汪汪地嚼着,“可还是很好吃呀。”


“我……可能要变成孤单一人了。”


真琴猛地拉住他的手。“不会的!我绝对……不会让小遥孤独的。”


“你会像奶奶那样离开我吗。”


“不会的。说好了哦。”


“那,拉钩上吊。”


“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真琴勾起他的小手指晃啊晃。遥看着真琴胖乎乎的小手,想着如果以后真琴还这么胖,就要限/制他吃巧克力了。


真琴趴在床边睡着了,遥把他弄到床/上盖好被子。遥出去接水喝,看见很多黑西装的人,凭印象认出是渔业协会的工作人员。他们对遥说些冗长的安慰的话,但聊胜于无。遥上楼了,听见他们问父母“遥君这次必须去东京了吧?”


“学校已经联/系好了。剩下的就是对遥开口了……他可能不会愿意呢。”爸爸强打着笑容。忙碌了几天,伤心至极却强打精神接待一批批宾客,早已身心俱疲。


“这是没办法的事吧。遥君才八岁,独自生活很辛苦呢。”


“确实是这样呢……”


三岁时,父母上/京工作,要带走遥。真琴哇哇大哭不愿意,于是父母把遥留下陪着奶奶。


父母从不强/迫遥做不愿意的事。但这次,真的没有理由拒绝了。


 


“真琴,睡一个被窝吧。”遥铺好床,真琴躺了进去。遥拉着他的手。


“真琴,对不起。”


“为什么要对不起呢?”真琴圆/鼓/鼓的脸特别可爱,可爱到让遥说不出接下去的话。


“我……明知道你害怕,却还是哭了。对不起。以后不会这样了。”


“小遥想哭就要哭出来。”真琴往遥这边凑了凑,笑容晃得遥睁不开眼。


有些话,该说还是要说的。


“真琴,还有一件事情。我可能真的要去东京了……以后都不会再回来了。”


真琴的笑僵在脸上。嘴角上扬,眼里已没了神采。


“我知道你不想让我走,说了你会哭,但我还是说了,对不起。”


可能白天哭累了,真琴并没有哭。半晌,传来了闷闷的声音:“小遥去吧。”他放开遥的手,把身/子转到一边。遥看着自己被甩开的手发愣。


真琴,很难过吧。


 


奶奶生前为人很好,告别仪式来了很多人。遥的父母致悼词,众人纷纷落泪。法/师低沉的诵经声中,大家一一去灵前祷/告,去棺木前献上花束。遥放上了奶奶最喜欢的紫/阳花。奶奶是笑着的,很安详。没有了病痛的折磨,也是一种解脱吧。


爸爸捧着灵牌走在最前面,遥头缠白布紧随在棺后。棺到墓穴,抬着绕三周,正中安下。土一点点埋下,遥不停地祈祷。希望那边是安详和美的世界,在那里,有小猫陪奶奶玩,让奶奶不寂寞。希望奶奶每天吃好睡好,下雨天也不会浑身酸疼。


“真琴,昨晚睡好了吗?”头上也缠着白布的真琴顶着两个黑眼圈。


“睡得很好哦!”


骗人。


“真琴,真的对不起。昨天的事。”还是给真琴正式道歉比较好。


“什么事?”真琴装傻,于是遥也不愿再提。


父母委婉提出带遥去东京,遥没说话,但开始默默收拾东西。


 


从小体弱多病的真琴,性格有些孱弱。家境好,成绩好,为人乖/巧懂事,都成了他受欺负的理由。


小孩子并不都是充满着希望与爱,天真无邪的美好生物,尽管遥和真琴是这样。一直以来,真琴受了委屈都会躲在遥的身后。


这样一走了之,真琴……会被欺负的吧?


岩鸢的大海,不知道还能看几次。遥坐在和真琴玩闹过八年的沙滩上,红日正缓缓滑落,将西边的天空染得通红。


一直拿邻居家的笨/蛋弟/弟没办法。几年/前,遥经常边嫌弃着真琴,边背着真琴四处跑。习惯性地回头一瞥,发现真琴早已不在背上。


突然听见真琴的哭喊声。在海滩的另一边,真琴和几个孩子厮打起来。


就是那些经常欺负真琴的人,嘴里不干不净:“橘你得意什么,七濑那家伙刚死了奶奶,过不了多久就去东京吃香喝辣了。死哭包!他不要你啦!看你以后还躲在谁后面啊!”


遥条件反射准备冲过去。


以后自己不在了,真琴怎么办呢。不能……保护他一辈子啊。


双/腿灌了铅。无力地抬起头,看着不远处挣扎的真琴。


“胡说!小遥才没有不要我!不许你们说小遥和他奶奶的坏话!你们这些混/蛋!”真琴爆发了,与那几个人扭打在一起。


一个比真琴人高马大很多的孩子狠狠推了真琴一把,真琴往后踉跄几步倒在地上。那人揪起真琴的衣领挥起拳头,其余的人对真琴拳/打/脚/踢。真琴表情狰狞低声嘶吼着,一脚把那人踹开。


遥惊呆了。真琴这样还手还是第一次。以往负责还手的永远都是自己,所以经常弄得满脸创可贴。回过神来,真琴已经把那个孩子反压在地上掐住了脖子。


“说我的坏话可以,绝不让你们说小遥和奶奶的坏话!”“就说了!七濑小白脸!”另一个孩子冲过来,真琴一巴掌把他打到地上。看着手上那人的鼻血,真琴愣在那里。


愣着干什么!后面人又打过来了啊!


真琴恶狠狠地回头,一步步迎着那些人走过去。步子很重,很坚定。


真琴,天生就不是弱者。


 


“小遥,我很厉害吧,一个人打跑了五个人哦。我已经可以自己保护自己了,再没有人敢欺负我了。小遥……放心地去东京吧。”满头沙子,满脸抓痕,鼻青眼肿,满手不知道谁的血,一瘸一拐向他走来,“我们回家吧。”


他在努力学会……脱离自己独/立啊。


真琴,真的尽力了。


“……”


“小遥,不要哭了。”即便伤成这样,还强装笑颜安慰自己。甚至不敢再看那张脸,遥跟在真琴后面低着头。一瘸一拐,步伐缓慢,但夕阳下的真琴,是遥一辈子的英雄。


两家人原本就心力交瘁,并没有过多责怪他们。遥回家和父母吃饭,全程无话。父母已接近四五天没有好好休息,前天又整晚守夜。遥不知道这时提出留在岩鸢,会得到什么答复,亦或给父母带来怎样的打击,只能一次次欲言又止。


 


真正下决心拒绝父母的要求是第三天傍晚。遥又从海滩回来,经过真琴家楼下,习惯性抬头,对上了真琴的视线。


四目相对,真琴表情没有一丝变化。带着些许期待,平静又哀愁。


 


未来的六七十年,真琴每天站在窗台,奢望着哪天看见自己回来,风尘仆仆冲向他。明知根本等不到,却这样痴痴等一辈子。看着潮水等啊等啊,却只等到自己的幻影,再微笑着对幻影说,欢迎回来。


这太残/忍。


生活里没了真琴,吃饭,睡觉,上学,游泳,循规蹈矩生活着。没有了灵魂,只能独自怀抱着孤独活下去。把关于真琴的一切强行从身/体中抽/离,只能剩下一具空壳。自出生以来就与自己紧紧相连的人,不知不觉早已成为自己的一部分。


 


即便真琴努力脱离自己独/立,不管成功与否,自己也……根本离不开真琴。


八岁的遥发现了这一点。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也始终没能摆脱这个魔咒。


不是真琴就不行。


一个人生活虽然辛苦,但,不是还有真琴在吗。


 


遥冲进真琴家。


“我不去东京了。”


真琴依旧在窗边,没有回头。“小遥不要说胡话了。”


“不是。”遥气喘吁吁,“想要……一直和真琴在一起。”


“小遥不在爸爸妈妈身边,会很寂寞。东京很繁华,很多好吃的,好玩的,小遥会很开心。小遥会认识很多有趣的朋友,每天高高兴兴的。”


顿了顿,“爸爸妈妈说,会再生弟/弟妹妹,陪我玩。”真琴回过头。伤痕累累的脸,含泪微笑着,“所以啊,不用管我。”


“我老家在岩鸢,我奶奶在岩鸢。”


真琴在岩鸢。


“没有真琴,我……不行的。”


“所以,不要赶我走,好吗。”


真琴定定地看着遥。


“我总是被小遥的意志牵着走呢。小遥……留下来吧。我是不是很……懂事呢。”


 


 


 


 


“都准备好了吗遥?”真琴将信将疑地看着遥的帆布包,“箱子也不带?”


“不用。”


“手/机带好了吗?还有耳/机和充电器,身/份/证,路上备用的钱。啊!不要忘了带机票啊!”真琴把遥包里的东西哗啦啦倒了一床,全部检/查一遍。“带什么青花鱼罐头啊!”


“青花鱼,我只吃岩鸢的。”一辈子只认准岩鸢的青花鱼口味,是故乡的味道。


“好了,一个也不要带。占地方。”真琴似乎有些生气,遥不再做声。


虽然有时觉得烦但从不会不听他的话,事无巨细的真琴简直像妈妈。


 


出门前就开始下雨。真琴背着遥的包,拎着自己的手提袋,撑着伞。


“包我来背就可以的。”遥看着倾向自己的伞,“你那边都湿/了啊。”


不管多大雨,只打一把伞,这也是他们的默契之一。虽然此举被凛和宗介吐槽过无数次,但那两人也没好哪里去,不打伞在雨中一起欢乐地奔跑,挺蠢的。


“遥要考/试,不能感冒的。”真琴又把伞向遥那边倾斜了一些,“而且,不这样很不习惯呢。”真琴是个特别的存在。用个渚的不恰当比喻,大概就像冬天的被炉一样散发着光和热,只要接近就会暖烘烘的。


接受了这个人将近十八年的温暖,也想回报给他同样的温暖。


秋雨有些冷。遥往真琴那边靠近了一些。果然暖和了许多呢。


 


两人走到车站,坐电车去县里,再坐出租车去机场。雨还在下,真琴担心起航班延迟的事。车不很新,开得很慢,雨刮器咔咔作响。遥看着车窗外的雨幕。


虽然也在担心,但觉得雨这样下着也挺好。


“遥真的很喜欢水呢,觉得雨下着挺好。”真琴噗嗤笑了出来。


“喂,别随便猜人心思。”


去了东京,短时间内就见不到真琴了。


雨下大点吧,这样航班就会延误。一分一秒也好,想多呆在真琴身边。


真琴特有的被渚他们天天拿着说事的“七濑遥大雷达”,有时很管用,有时就停止工作了。现在还是暂停工作一会儿吧。


“知道啦。遥饿了吧?”真琴从手提袋里拿出一个青花鱼罐头,打开递给遥,“吃吧。”


“诶?”


“遥不吃我吃了啊。”


遥一把抢过吃了起来。这样的小惊喜,多一些也不错的。


 


到达机场时雨已经渐渐小了,航班也没有延误。


心情,不好。


只背了个帆布包,不需要托运行李。时间飞快过去,遥尽可能放慢脚步,还是到了安检口。


“考/试要加油哦。”真琴停下脚步。


“嗯。”遥回过头。


依旧一贯的温暖笑容。


真琴,是怎么想的呢。


会因为要见不到自己而难过吗?


“遥那么棒,一定没有问题的。”


“嗯。”


还是那时那身衣服。


 


从澳大利亚飞回东京,不敢看着真琴的眼睛。接机的真琴说着“欢迎回来”,笑容几乎把自己融化,仿佛一切都可以包容,一切都可以原谅一样。遥突然希望如今的笑容多掺杂一些别的东西,比如不舍,比如担心。


比如,留恋。


 


“和叔叔阿姨联/系好了,他们已经请假了。遥到东京下飞机就会见到他们的。”真琴笑容不见了,低下头。半晌,抬起脸,“呐,终于要见到爸爸妈妈了,遥很开心吧?”


眼前突然浮现出那张伤痕累累泪中含笑的脸,与面前的真琴相重合。一样的表情一样的心情,绝对不会错。笨拙地拼命隐藏自己感情的真琴,明明很寂寞却要装作无所谓的真琴,伤痕累累却要强装笑颜的真琴……最讨厌,也最喜欢了。


“遥?”


“真琴。”


“嗯?”


“回去赶快洗热水澡,淋湿/了不要感冒。”


“嗯。谢谢遥。”


两人都不再说话。


 


嘈杂的脚步,毫无感情的电子提示音,各种口音的对话。人流中,两个人看着地板,定在那里。


身边一对对情/侣拥/抱接/吻,抹着眼泪互道珍重。机场向来离别氛围浓重。的确,踏过那道安检口,很多人将会一生错过,或再不相见。


 


“只去半个月。”遥抬头,“不用太担心。”


“嗯。”真琴也抬头,“下飞机报平安,一定。”


又陷入尴尬的沉默里。


 


一个拥/抱就好。如果你愿意给,我一定紧紧回抱着你。


 


“快来不及了遥。一路顺风哦。”真琴对着遥挥挥手。


“嗯。”


遥转身离开。


通/过安检口,终于可以回头看一眼。真琴依旧在那里,手僵在半空。


看不清表情。直觉告诉遥,真琴脸上没有笑意。


他看了真琴一会儿,真琴慢慢放下了手。


有时间站在这里,刚刚为什么不给自己一个拥/抱?


只是去考/试又不是生离死别。遥为自己的想法感到可笑。


 


雨后天空出现七色彩虹。天空被雨水洗的很蓝,蓝得纯净。飞机慢慢爬升,遥头靠着舷窗。航站楼渐渐变小,山与海变成缩影。


身下云层,头顶蓝天。像鸟一样自/由。


仰泳的真琴,见到的就是这样的景色吗?这包容一切令人舒心的蓝。


想成为对真琴而言,类似于天空的存在,想成为他坚/实的依靠与后盾。如果自己的存在能让真琴感到安心,多好。


真的可以吗?


天空包容真琴,但真琴并不用保护天空。遥心里一沉。


一成不变的蓝天第一次让遥感到不安。“想去没有遥的地方。”真琴的的确确这样说过。虽然很久之前了,但种子再小也会生根发芽。


没有了自己这个拖累,真琴的人生会更精彩吧。


眼前的事物越来越不明晰,一头磕在舷窗上。旁边的大叔瞥了他一眼。遥赶紧坐好,不再看窗外。


 喝了杯水,胡思乱想着睡着了。


TBC


评论(19)
热度(37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내우주는전부너야💫

© lattic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