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tice

【千翠】他们的猫

守泽千秋×高峯翠

个人作品归档【千翠】

是给园长 @園園長長長 滴生贺!

园长说想看同居千翠养小动物,于是我自作主张让他们养了猫猫w虽说是想写千翠养猫猫,可最后还是写成了类似于同居日常(?)又不太像同居日常的,我也不知道算是什么(被打)

我不知道自己的所思所想成功表达出了多少,如果你能喜欢的话就最好不过啦。

总之,生日快乐!

非常感谢园长半年多来的陪伴支持与鼓励,也非常庆幸自己能遇到这么美好的两个角色。爱千翠,也爱你。 

 

------------------分割线------------------

 

 

他们的猫 

 

 

by  lattice

 

 

*

 

如何会是一个完美的家呢?

需有日晒后香喷喷暖烘烘的被褥,摆放手办的大立柜,小小庭院的花圃。

年岁渐长,他始觉得上述一切需有猫为伴。又过了些岁数,他模糊地认为,能与他一同打理居室,照料一只猫的,某位时常耷拉着眉头的后辈是不二人选。

 

多年后,他抱着猫,对那位后辈细细讲起儿时的期冀。倚靠落地窗,迎着亮堂堂的庭院。早春三月的花圃,晨起时的光晕凉中带暖。戴着橡胶手套,手持翻动土壤的小铲,他的后辈起身,垂着眼帘,工装裤纽扣在熹光中闪着。始先盛开的三色堇,伸展着细小柔弱的腰肢。猫从怀中跳出,略微笨拙地扑着方才驻足于花蕊的粉蝶。

 

 

 

*

 

尖锐铃声猝不及防,始先惊扰到猫。后者不满地咪呜叫着,肥厚身躯扑上被窝,松软的肚皮覆住主人的脸。

千秋由此而醒,顶着乱发把猫捞起。起床气按下不表,接起电话悉心回应。穿衣洗漱完毕,待完全清醒后,打电话给翠,告知突发的工作安排,今日无法按时去接机。

“完全可以不用来接的……?我又不是小孩子……前辈总为这些小事操心过度,还是先以工作为重比较好?”

电话那端一片嘈杂。

“真是的,守泽前辈……我刚通过安检,大概中午能到。在那之前,可能要麻烦你出门前喂一下猫猫。不过总之,请英雄先生不要总有些奇怪的妄想,比如会有恶人把我劫走之类的……”

恋人或许会在路上解决午饭,更可能因过于疲累直接归家。他俯身为猫添食,将他强行闷醒的罪魁祸首——毛茸茸的胖猫悠闲踱步,蓬松长尾环绕他的腿间打转。他们的猫胃口一向大,翠时常埋怨他喂食过量,说猫猫胖滚滚虽可爱,终归健康才好。他觉得恋人多虑,自己亦放心不下,咨询兽医得知一切正常。而他的恋人疲累过度,近日略有消瘦,这终归是最令他挂心的。

一条短信过去,没有回应,他留张字条贴在冰箱。他们时常如此,交代些事或日常叮嘱,亦有感情互通的成分在,每张皆会悉心保存。向来并非寥寥数语,仿佛他们的身份仍有前后辈这层,是时日打磨不去的。

 

 

 

*

 

猫在两年前被带回他们的家。初来时,软绵绵地卧于千秋怀中,澄净蓝眸微颤,声声婉转轻柔。安静乖巧,模样讨喜,又是那样的羸弱怕生。翠接过雪白的小小一团,本能地抱紧在怀中,不愿松开。

特意购回的大型猫爬架未获青睐,它不甚爱动,每日所好是浑身松软地窝在人类怀中撒娇,大快朵颐猫罐头。咪呜咪呜地吃饱喝足后,立在猫爬架顶端,用舌头梳整长毛,居高临下俯视人类,监督二人的一举一动。久雨初晴,他们晾晒被褥,小石桌上摆着一同抱出的猫咪小窝,内里是缝制有吉祥物图案的棉垫。初雪之日,猫的视线便由毛线蝴蝶转移至被炉。难得共享的闲暇,他们窝在被炉旁,小碟内盛着几瓣剥好的橘子,旁侧是醇香温热的红茶。电视上的漫才艺人在滔滔不绝,红茶齿颊留香,他们几近入梦。猫坐在他们相贴的腿上,偶尔跃上桌,滚着橘子玩耍。顺理成章占据视线,慢条斯理地轻声叫着,宣泄被冷落的不满,直至伸着懒腰欲迎还拒,再度被人类邀入怀中。

 

“这还是我……第一次养猫,感觉很新鲜。”

他以狗尾草逗弄,引得猫不时打滚,仰着雪白的毛绒肚皮,正扑腾着玩闹。水蓝的眸子忽闪着,内里不时映出另一位主人,伏在几本厚厚的养猫指南前,修长指尖翻动书页。

“如果不算小时候帮忙照看过邻居奶奶家的猫,我也是第一次养动物呢!高峯呢,之前有养过什么动物吗!”

“养过一段时间兔子……毕竟更小只,稍微轻松些,虽然兔子和猫猫都很可爱……”

切身制定的营养食谱,家中的新成员相当受用。情侣间共享的日常,增添诸多不甚轻松的新项目:二人合力为猫修剪毛与指甲,教它使用猫砂,不要抓坏沙发。吸猫是美事,伺候洗澡便难过登天了。平日温顺的一团每每誓死挣扎,水花溅得满身满脸,总能折腾到二人精疲力竭。翌日清晨,粉色肉爪不时揉搓枕头,每每被如此唤醒,朦胧中,怀中的翠正枕着他的臂弯。

 

 

 

*

 

事业正处上升期的翠,早已长于应对这样的审视。而或许因对象是他,难免徒增局促。

“前辈戴眼镜时,比往常正经许多,帅气到有些不习惯……”

他以那副姿态坐在翠面前,从头至脚上下打量。

翠极少如此坦率。以至四目相汇一瞬的闪躲,今日破天荒是二人共有。

“嗯,我是因为想好好指导一下高峯,需要看得更清楚!高峯的进步我一直看在眼中,很棒!但还不够,镜头前需要更彻底地,再放开些才好——”

“和高中时候不同的。这方面守泽前辈经验不比我足,多少算是外行……我不认为你能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反而会耽误你的时间……”

以前辈及恋人的身份,他自视全程关切翠的点滴成长。毕业后的头二年,间隔许久的会面,翠的体格相较以往皆更好些,或许是错觉。成为平面模特后,由自始的无所适从蜕变至今,早不是那个支吾着讲不出登场台词的孩童。一步一个脚印,身心皆在力图成长为他预想中出色的大人,他已能留意到这点。

 

而他犹记他们初次交谈,于校门口,被搭话的一方局促地猫着腰,慌乱失措的神情难掩面庞的俊美。十五岁少年初具体格,目中的闪躲,如同初生小鹿般湿漉漉地颤栗。是澄净的绿松石,总能令他想起丛林层层掩映下月色中的清潭,隐居着时刻备好施展魔法的精灵。

是那双眼眸,时而亲昵时而疏离,防备中染着些许渴求。一年至末,他不知该以何种名义为其继续注入他的赤诚。担心起后辈对自己可能存有的过分依恋,始察觉身为前辈早已于身于心坠入那汪清潭,深邃无底不知从何而出。更是被那位不知名的精灵所掌控,魔法棒轻轻一挥,喜怒哀乐尽随其动。

直至今日,四目相汇的每时每瞬,一幕幕仍会无可控地重演。

他能想象到那样的情景:白兔悠闲啃着菜叶,引得幼时的翠捧着脸颊痴痴望着,眼睛眯成两弯月牙,笑意盈盈的。与多年后怀抱胖猫的神情别无二致,深镌入自身的特质中,而令他如此着迷的,是为诸多特质嵌合而生的完整个体,爱与美的化身。是如今他的高峯,更甚是忧郁的十五岁高个子少年。

捧起吉祥物蹭脸时,孩童般天真的无忧无虑,亦或安卧在他怀中时,自如流露出的放松神情,是自知被宠爱,并经诸次确认后的安心——他喜欢翠的笑,工作所需的营业微笑,同样没来由地喜欢。以量身定制的帅气造型,恣意挥洒着夺目光泽,发觉探班的恋人后,习惯性低头让他轻轻抚摸。

“现在只是休息,所以请前辈不要把发型弄乱……”

“好啦好啦,我知道的。作为替代,就让我抱抱你吧!”

 

化妆品气息充溢鼻息,而面颊绯红着,撒娇般轻声埋怨,一瞬又至往日的后辈模样。极富人气的模特界新星,时常被狂热的粉丝吓到不知所措,仍会出于惯性向前辈求助。夜幕中巨幅LED展示牌,恋人的形象过于耀眼绚烂。而那颗新星的亲密前辈,人气不输后辈的多栖艺人,帽子口罩全副武装,手拎购物袋怀抱猫粮,途经时仍不免驻足。

他有时会想,或许会逐日诞生一位全新的高峯翠。不出时日,犹如脱胎换骨般在更广袤的天地,是时刻光芒四溢的陌生疏离。而那样的高峯翠,所需更深更多更广,远不止某个麻烦前辈的陪伴支撑会足够。

对此他不愿多想。他刻意地推了下眼镜。

“站在大众视角,会比摄影师,专业人士或粉丝更能发现问题。与代言不同,你需要在区区一张摄影中淋漓尽致地展现魅力,尽数俘获读者观众们的心——这样吧!暂且把我当作素未谋面的人,是你出于职业诉求,需要并努力想要争得的观众,读者。现在,试着用你的光芒彻底征服我吧!我很期待你能展露出怎样的神情噢,高峯!”

他的后辈垂下头,不再言语。

 

 

“说起来,前辈真的喜欢那样的我吗。是那样,所谓的魅力吗?”

“辜负了你的期望,我很抱歉。但是,守泽前辈……即便你戴眼镜的样子和往常很不同,我也没办法说服自己把你当陌生人,更没办法以那样的心态拿那些去……征服你?”

“因为我知道,你需要的不是那些,你不是那样的……?”

 

“是真的,高峯变了不少,但又一点也没变。”

“嗯……?”

翠喃喃地抬起头,盘腿坐在落地窗畔,视线由猫转向他,手中重复为其顺毛的动作,对视半晌。俊美面庞相较往日更甚精致,长睫毛微微颤动,翻搅晌午的灼热。

他的后辈时常一语中的,不愧是能读懂他的人。

“而且,总觉得那样刻意装帅的自己,看起来傻兮兮的……”

“没有那样的事!不管是怎样的高峯,我都会把你紧抱在怀里的!”

或许是日光催化的温热过甚,翠低头闪躲不及。千秋对此习以为常,席地而坐,笑着将他揽入怀中。停下的抚触令猫不满,粉嫩的舌尖一下下舔着翠的掌心,试图夺回注意力。未果,蹭挤着千秋挽起的袖口袒露的半截手臂。无视逗猫棒的诱惑,肥厚的身躯拱开他们相蹭的鼻尖,示威般喵喵叫着,不愿翠给予的温柔亲昵被另一位主人强行转移。

“哈哈哈,这家伙,是真的很黏高峯啊。”

“嗯……我也很喜欢它。”

“每次我亲近你,你从来都不止是有些嫌弃啊?”

“那是因为你太热了,力气又太大……!不要说我了,猫也会受不了的?”

猫扬起脸,喵一声应和。

千秋一时也不知究竟是谁在吃醋了。

 

 

 

*

 

他们未给猫取名,时常以“猫猫”之类的词蒙混过去。

谈及名称,那只系丝带的,时而称作“千秋”的白猫,相较自家的猫年长,更瘦也更灵活。不久前在此短暂寄养,占据猫爬架。二人担心两只争风吃醋,所幸是多虑。一个月后邻家奶奶归来,千秋将猫送回,临行前留意到窝在翠怀中胖滚滚的白猫,眼尾微微下垂,未免有几丝落寞。

“是这样啊,原来猫也会觉得寂寞啊!用不用时常让它们见见面呢!”

他望着猫,回想起今日出发前,翠曾轻声尝试唤它的名字。

“千,千秋……?”

系着丝带的猫向翠迈开步子。人类千秋在里屋,屏息凝神地望着。迟疑的三音节,轻声叩击胸腔,令他一度失语。

“……我还以为是那个人开玩笑的?总觉得哪里怪怪的,也说不上来哪里奇怪……你喜欢这个名字吗?”

翠的语气有些惊诧。他们的胖猫在旁午睡,轻微鼾声中,作客的白猫垂下头,蹭蹭翠的手。

 

“嗯……被叫这个名字,你会不开心吗?毕竟那个人,真的很吵闹呢?但,即便你不开心,这也是个好名字噢。虽然很少这样称呼他,但真的,‘千秋’,很好听对吧……?而且似乎越来越觉得,并不讨厌和他在一起的感觉……不如说从来没有真正讨厌过就是了。”

“他……是很温柔的人,你或许知道的。工作起来相当厉害,在哪里都很受欢迎,或许是大家理想中的男人形象?但有一点,他总想独自承担所有事……想事无巨细为我安排好一切,潜意识里还是把我当作十五岁的,每天念叨好想死的,空有体格,心灵永远长不大的后辈?虽然早习惯了……但还是会愧疚。仿佛自己做错了事,还是希望他能稍微轻松些。”

“我一直在努力……努力让他安心。操心过度人会老得快。那个人虽然现在各方面都很年轻,但终究……他会难过的吧?毕竟英雄也是血肉之躯……虽然他很少让我看到他难过的样子就是了。说起来,猫猫也会难过吗?你今天有些无精打采的,是因为要和它分别了吗?难过的话要表现出来,要对奶奶,或者我们讲噢。奶奶是很好的人,我们也会在努力工作的间隙,时常带它去看你的。所以,也请打起精神来吧……千秋?”

 

奶奶与翠有过数面之缘,对他甚是关怀。思绪迁延,交谈的内容被这个后辈不自觉承接。

与翠的恋人同名的猫,撒娇般蹭蹭翠的手指。许久未见,千秋谈起往事近况,终觉不在状态。

 

 

 

*

   

他时常抱翠。被抱的一方除却必要的肢体接触,主动给予的真正涵义的拥抱少之又少。

“并非您认为的那样一帆风顺噢。我和高峯,都有过相当不容易的时候。我因为早前在校的磨砺,不至于完全无所适从。而高峯本不擅长应对这些,走上这条路起初全因我的拉扯,难免会……”

数年间的全部抉择,或小或大,他至今未有一丝存疑。翠的内心甚至满怀感激,他洞悉于此。

而终日充斥的挫败,单调且毫无悬念,对翠而言是否只代表着缓慢长久的折磨。单方地强加愿景,爱意不断浇注于未经雕琢的璞玉,致使其被决绝地禁锢,终会无望地为之付诸整个青春乃至长足的人生。某种程度上,他是这一切的“罪魁祸首”。

那时他望向一侧的翠,怀抱绵羊布偶蜷缩成一团。黑夜无尽地凝滞着,沉闷到足以窒息。而他回想起最起始的心愿,不过是能望见翠放松地笑着,仅此而已。

“对不起,高峯。”

翠回转过身,放下绵羊布偶。略有迟疑地张开双臂,试探着轻轻环住前辈,力道怯生生的。额头抵在肩处,唇瓣微微磨蹭锁骨,不时舔吻的触感有些微痒。如同撒娇的猫咪,又如乖巧的大型兔子。

“请不要自责……守泽前辈。”

深知他的喜好性情,是他的后辈独有的安慰。他努力对此作出回应,指尖掠过对方的额发,途经高挺鼻梁,落至软软的面颊。所思所想所闻所感,皆被暗夜不留余地地吞噬,他无法组织语言揣度神情,最终只得揽过恋人的脖颈,在冰凉的唇上附上一吻。

“辛苦了。”

 

他想做的有太多。拥入怀中无微不至地呵护,让其放松地在吉祥物堆中打滚,何止牵手,区区接吻又怎能足够。他感知到相缠的鼻息,触动耳膜绵软的轻声,熟悉体香充盈其间,此刻是不易言说的邀约,和缓地层层环裹他的担忧,不安,自责,以至暗夜吞噬的一切,暂且化作至高无上的欢愉。他以身体以灵魂去读透那份难能的温热,不遗余力地冲撞中静候终末的失神,直至一并汇作骇浪洪流,在释怀中尽数相融。

而后不久,他们的家增添了那只乖巧的白猫。

“谢谢你,守泽前辈……我很喜欢照顾它,你能料到的。外表可爱也好,抱在怀里软绵绵的一团很舒服也好,不吵闹也好……”

从前至后为其顺毛,正舒服得眯起眼。大多时刻的确是讨喜的温顺。不能过于好动,亦不能太难照料,各种因素投其所好——不亚于前后辈身份相处的那年,他对翠的诸多考虑。

是为能使伤痕累累的翠放松地笑出来,起初只因这个而已。

 

“我并没在害怕的,只是有些累……?会是如何的不顺利,早就有预料了。真的置身其中时,或许是因为有所准备,所以感觉还好?这样全新的体验,我并不那样讨厌……何况你对我有全足的信心,这是你亲口讲的吧?”

他们的猫初来乍到时,那样小又那样弱。即便悉心照料,尚不知初个冬日能否平安度过——数年一遇的寒流来袭,两位经验不足且有时自顾不暇的饲主,皆隐隐担心。

是过去的事,过去的事无需反复提及。

“何况你说过,会对我负责的……?虽说我不会一直依赖你这个后盾,但知道自己并非独身一人在打拼,说实话很安心。”

自冰冷彻骨的外界归家,壁炉内添满柴火,互相舔舐伤口。他与翠,及他们的猫,相拥而生为数不多的热量,彼此搀扶着捱过最为艰难的时日。

他有些感谢那段时日,而那段时日中,他们的猫亦在爱意满盈中茁壮生长。由雪白一团小绒球再到如今,抱久甚是费力,软绵绵且沉甸甸。

 

 

 

*

 

下午四时。

两小时前收到翠已归家的短信,字数寥寥,温柔的恋人向来不愿在工作时打扰他。

他有些饿,尚在能忍受的程度。他在期待今夜:共享的丰盛晚餐,有无烛光都无妨;一同抱着胖猫,看吉祥物动画的新番;再于同一个温热的被窝中,勾起小拇指讲些交心的话。恋人柔顺的茶发旋绕在指尖,或轻或重地被肆意揉乱。怀抱与他紧紧相贴的温热身躯,抚触数厘米内因羞怯而泛红的面颊,蜻蜓点水般的一吻后,听他怯生生地讲着前辈晚安。

而后再于梦中重逢。不过是波澜不惊的日常,却足以令他甘愿付出此生全足的热忱。

思绪至此,千秋旋开房门,轻手轻脚收好钥匙,换上拖鞋。一日三秋,他急切渴望能够抱到他——在翠醒来的那刻,立即地,毫不犹豫地,是有些疯狂的迫不及待。遑论分离与否,总有些话渴望当面表达,无数次不厌其烦地,求证着确认着——

 

吉祥物打底的字条旁,杯中温着热牛奶,炉内是烤好的面包。肥皂沐浴露的香气交织着,一并在日光中发酵。

今晨临行的凌乱收整得井井有条。行李箱摆放在一侧,落地窗帘大开。庭院挂绳晾晒着的,有翠所带的换洗,亦有他昨晚换下的衣物。

而令他想要求证确认无数次的对象,此刻安卧在靠近落地窗的榻榻米,以和煦日光为轻薄的铺盖。怀抱绵羊布偶,是婴孩般的睡颜,一如依偎在他怀中的每个夜晚,时而无助时而脆弱。是亟待被照料的,令人怜惜的后辈,让他如何都难以放下。

初夏蝉鸣渐缓,循环往复着安宁的摇篮曲。他蓦然忆起曾经的构想,拿起字条,一字一句轻声读着。均匀的呼吸声中,他的恋人枕腕而眠,略微干裂的唇瓣微微翕动,手肘下是摊开的吉祥物图鉴,或许原本是打算如此消磨时间等候他归来。长而浓密的眼睫沐浴在烫金中,似被附上一层透明的羽翼。与其依偎的打鼾的猫,蜷成一个大绒球,与主人共享和谧的梦境。

他不愿惊扰这一幕。

风拂帘而入,温热中发酵的草木香,是初夏特有的浓醇。他担心恋人着凉,为其盖上薄毯。吃喝完毕洗刷餐盘,稍作洗漱换上睡衣,于一旁躺下自背后相拥。

 

他也入梦了。怀抱着他的恋人,和他们的猫。

梦醒入夜也无妨。尚有数不尽的事待他们一同做呢。

 

 

 

*

 

高峯:

今天没有办法去接机,真的很抱歉!

冰箱里有牛奶面包,你回来后可以先将就着填饱肚子。太累的话,先好好睡一觉怎么样?

今晚会给你献上一桌惊喜!向妈妈学习了很久,我感觉自己厨艺见长,虽然或许还是比不过你,但一定会让你看见我努力的成果!

至少会完美控制作料的比例,绝对,不会让你失望!你的英雄当然懂得如何照顾好心爱的人的胃,身体是战斗的资本嘛!

 

我在期待不久后的会面。我相信你也同样。

一定要问原因的话,因为你是最重要的,无可替代的,独一无二的高峯啊。

 

总之,再会!

 

守沢千秋☆

 

 

 

*

 

守沢前辈:

牛奶面包热好了。在桌上。

我说过今天中午不用管我的饭的……?

 

我也说过,不用一结束工作就急着飞奔回来。不过也早就料到了……你今天还没有好好吃饭吧?不如说,这些天来你有好好吃过饭吗?我不在家的几天你真的开过火吗?我刚才倒垃圾,发现了不少快餐饭盒噢。不要拿薯条之类的糊弄自己的身体啊?明明是个啰嗦不停的,总爱教训我的前辈,却时常要后辈来操心照顾……不止是有些过分呢。

我看到你买的菜了,多到几天都吃不完的?也并没有怎样新鲜……你早点告诉我的话,我回家拿一些就好了?还有,没必要喂那样多猫粮啊?不够的话,它会自己去取的。我才外出一周,就觉得它又胖了一圈。它有足够聪明,从不亏待自己的胃。在这一点上,它比你表现出色呢,前辈。

 

今天的阳光真的很好。感觉马上就能睡着,又似乎立刻会被你的吵闹弄醒……突然抱过来,大笑着说高峯真嚣张啊,或者“就原谅我这一次吧”之类的话,听得耳朵都要起茧子了……

不过不管怎样,今天的晚饭还是我们一起吧。

 

高峯

 

 

 

 

 

Fin.

 

 

 

评论(2)
热度(7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lattice | Powered by LOFTER